新闻动态
馆长汪丽萍应邀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17 19:13:11


          20221215日,在江西高校图书馆联盟、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主办的2022年江西高校图书馆服务能力建设系列讲座活动中,汪丽萍馆长应邀作了《大器成景------以区域文化助推高校图书馆优势资源建设的探析》专题学术讲座,讲座图文并茂,生动的诠释了景德镇学院图书馆汲取景德镇区域文化的精髓点所做的一些有益探索。

   我馆为实施好文化自信、文化强国以及书香校园战略,以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资源的汇集、梳理与提炼,通过陶瓷电子资源专项采集、征集专家学者捐赠文献,挖掘散落于民间历史资料与辖区档案馆、博物馆、文化馆、史志馆及报刊社等部门强化联系,并邀请校内外从事专业研究人士参与资源建设工作等方式,组建了景德镇陶瓷文献数字平台与景德镇地域文献特色资源库。这些项目的有效建设与持续推进,必将助推区域文化档案化、大众化、便捷化的进程,使得图书馆在弘扬中华优秀地域文化,特别是为“建设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任务提供更广泛的文献支撑。

   建设景德镇陶瓷文献特色资源库,有利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让学生熟悉地方历史与科技、文化、艺术,从而形成情感纽带,愿意留下来为景德镇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此次系列讲座邀请了我省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景德镇学院、南昌工程学院图书馆负责人作专题现场直播讲座,直播现场受众达2万多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