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奋力战“疫” 守“图”尽责
发布时间:2022-11-30 17:24:1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本月中旬学校进入封闭管理以来,图书馆不断克服诸多困难和疫情防控压力,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常态开放与线上服务相结合,用贴心、周到、安全的服务为校园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图为:馆长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疫”不容辞 封校不闭馆

    在夜色降临的每一个夜晚,座落在学校中轴线上的7层图书馆依旧灯火通明,阅览室内一盏盏明灯正为“夜读人”亮起。作为学生课后主要学习场地和缓解压力、调整身心的大型场所,图书馆坚持封校不闭馆。11月21日凌晨接到要封闭在校工作的通知后,图书馆陈晖、钟媛玲、顾国庆、徐晓雪等管控区外同志,义无反顾赶往学校,和馆长一道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地为读者做好各项服务。及时延长开馆时间、发布图书馆疫情期间运行公告书,做好防疫消杀、维持馆内秩序,每日接待近3千人次的读者入馆阅读,为全校学生学习生活服务做到了守护一方平安的责任。

图为:徐晓雪老师指导学生借阅图书

以“教”战役   线上共“课”教与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封校不停教,进步不止步”的落实,让学生从线上课堂上学有所得,图书馆信息素养部主任钟媛玲老师带领文献检索教研室全体教师推进线上教学的研究。封校的第三天,她率先开展线上公开教学活动。

钟老师倾情投入、精心准备,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线上公开教学活动,得到了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祥青、馆长汪丽萍的赞同,而且支持将这次活动定为图书馆的一次业务学习活动,要求全员参与学习使用线上平台。

线上教学、云端课堂,隔空隔屏不隔研。信息素养部趁势而为,继续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评课教研活动。大家结合钟老师的讲课和说课,畅谈这堂线上教学的亮点和问题。应邀前来观课和评课的嘉宾还有校督导组的万成教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两个教研室的主任和老师,他们就线上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改进策略,并进行精准指导,促进提升线上教学的高质量。

疫情终将过去,线上教学却不会散场。不管是疫情期间还是后疫情时代,图书馆信息素养部愿保持初心,共“课”教研,让线上教学成为打造精品课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生力军。

图为:信息素养部钟媛玲主任指导学生检索资源

“疫”刻不停  线上服务助力教学科研

    为让广大师生读者随时随地、简便高效地获取信息资源,图书馆坚持实现线上服务不打烊、网上24小时不间断服务,发挥综合决策部署,全力保障师生读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正常开展教学科研和学习。一是技术服务保驾护航,切实保障数字资源24小时全天候开放,确保各类电子资源均可正常使用。二是通过高校图书馆联盟“数字平台”和“盈科景德镇学院教工服务群”,不间断为师生提供文献信息资源的传递服务,满足师生足不出户科研与学习的需求。三是及时做好读者线上咨询的服务工作,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图书馆服务动态,回应读者咨询,确保师生在校内外利用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时遇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      

图为:资源建设部陈晖主任指导学生做图书数据

“疫”路书香 扎实开展图书借阅与阅读推广活动

为满足读者学习的需求,让读者在紧张的线上课程之余,可以执卷阅读,抚慰心灵。我馆在只有5位值守人员的情况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的开放,为读者提供图书借阅、参考咨询、自主学习等服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图书馆网站推荐好书、好刊,引导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开展 “阅读达人”评选活动、电子资源推广活动等。为使新采购图书尽早和读者见面,资源建设部陈晖主任加班加点制作数据到深夜,努力完成各项入库工作。

图为:信息咨询部顾国庆主任在制定阅读达人工作方案

疫情终将过去,服务永无止境。图书馆上下一心,广大馆员无论留校、居家,均能线上线下联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为学校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吴君才/一审一校:钟媛玲/二审二校:陈晖/三审三校:汪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