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图书馆召开文献检索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9 14:38:39

  (本网讯  图书馆信息素养部 钟媛玲)11月16日上午,图书馆信息素养部召开了文献检索课教学研讨会,文献检索课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校督导组成员叶翔督导应邀出席。研讨会由汪丽萍副馆长主持。

研讨会上,老师们纷纷发言,对文献检索课的发展和创新献言献策。通过充分讨论,对今后文献检索课的发展做出了统一规划。一是转变观念,基于教材而不唯教材。从墨守成规转化为关注创新与优化设计,从文献检索教育转化为信息素质培养,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观念,为学生营造网络信息环境,激发学生个体信息用户的信息潜能和智慧;二是拓展领域,增强信息检索课程的服务内涵。信息检索课程要拓展图书馆的服务领域,努力从后台走向前台,从传统的被动式文献检索服务,转为主动的信息推送服务。三是课程创新,着力提升教学质量。顺应信息检索的要求,不断改革创新,更新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改进教学内容,采用计算机网络等多媒体教育手段,建立教学互动的学习模式,让学生熟练掌握有关信息检索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以文献检索为基础,以计算机和网络检索为重点,着重培养其信息挖掘和信息组织能力。校督导叶翔老师指出,文献检索课的改革和创新应以支撑本科教学工作和学校学科建设为目标,明确服务宗旨,强化内涵建设,主动参与,竭尽所能,为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研讨,大家如醍醐灌顶,明确了今后如何将技术手段、创新方法融入课堂,做好“金课”建设,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意识,让学生爱上文献检索课程,切实提高信息素养

 (编辑:吴君才/一审一校:钟媛玲/二审二校:陈晖/三审三校:汪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