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走进图书馆,滋养书卷气
发布时间:2021-09-09 08:51:57

——2021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方案

新生入馆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更好地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工作,提高新生入馆教育实际效果,特制定如下新生入馆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开展图书馆规章制度、资源利用与文明素养教育等,引导新生了解图书馆馆藏资源及检索方法,帮助新生掌握一定的文献检索知识,从而合理、有效地利用图书馆。

二、组织机构

为做好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图书馆成立新生入馆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汪丽萍

  成员:钟媛玲、黄江娓、许润原、顾国庆、邱战宏、陈晖、冯光跃

三、教育内容

1.扫微信二维码关注景德镇学院图书馆,浏览阅读各板块内容。

2.浏览线上入馆教育、闯关答题,让新生了解图书馆空间、资源、服务及规章制度,熟悉馆藏文献资源的使用方法等。

3.疫情防控教育。了解图书馆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制度与疫情防控期间的入馆要求。

四、教育流程及形式

1.图书馆发布新生入馆教育工作方案,并递交到学工处。

2.各二级学院组织本学院新生完成线上新生入馆教育。

1)在“景院专职辅导员工作群”发布图书馆二维码,各新生班级辅导员将二维码发送到所带教班级群,组织新生线上学习。

2)新生扫码关注公众号后点击右下角“常用服务”→“新生指南”,打开后进行学习。

3)进入“景德镇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打开“常用服务”→“入馆教育”小程序。进入“入馆教育”后先使用个人账号进行登录,账号及密码均为一卡通号码,例如“211001”,登录之后先进行学习,学习完成之后进行答题闯关。新生通过线上学习及答题闯关的形式对图书馆进行一个基础全面的了解,目的是让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可以更好地利用图书馆,如下图。

​   五、时间安排

1.   新生入馆教育: 202191315

2.   新生入馆教育工作总结: 2021920

   六、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馆各部门通力合作,指定联络人,发挥各部门主观能动性;联合学工处,组织各二级学院,保证新生入馆教育实际效果。

2.及时总结,交流促进。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实施过程中,注意保存文字、图片资料,在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                                          

 

 

       景德镇学院图书馆

                                             2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