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袁乐辉副教授向我馆捐赠个人专著
发布时间:2021-06-25 14:08:25

​​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韩国湖南大学访问学者袁乐辉个人专著《茶颜器式》捐赠仪式在我馆举行,图书馆负责人汪丽萍、全国青联委员冯林、图书馆中层干部共同出席捐赠仪式。汪丽萍代表图书馆对袁乐辉副教授捐赠其专著表示感谢

悉,《茶颜器式》系袁乐辉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中积累的创作感想,终聚成书。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陶瓷系主任白明教授为该书作序。序言中写道:“关于茶,谁都可以说些感受,但要把它说透、说好非常难,且容易主观化和个人化。而把器物与茶连在一起说,则更不容易:说得过于感性,像个“自媒体”,意义不大;说得过于理性,则过于学究,不仅不符合这本书的主题,也不符合作者的职业。因此,这样的方式更不好写,也无法让更多人感兴趣。谈茶的美学的人很多,谈得深的人有,但谈得有独特感受的不多。我总觉得对一个具有物质享受与精神引领作用的生活类别来讲,离开具体的表征、量化,光谈茶的美学很难让人由衷地产生共鸣。好像这样的文字离开茶,放在别的人文学科也是成立的。像农学家一样谈茶,像种植学家一样谈茶,又觉得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茶的本质还是与美学有关,将这两者混在一起来谈,不太容易说好。在我读到的谈到茶且把器物和茶结合起来谈的书中,谈得独到的不多。”

此次袁乐辉副教授捐赠的图书,不仅丰富了我馆景德镇陶瓷文献与地域文献特色馆藏的建设,更为师生们提供了新的知识营养。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人士与团体向我馆捐赠高质量文献,共建书香校园。

(编辑:吴君才/一审一校:冯光跃/二审二校:陈晖/三审三校:汪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