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复兴景德镇国瓷力量的建议”课题组赴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14 09:25:55

   6月11日上午,“复兴景德镇国瓷力量的建议”、“复兴赣鄱国瓷文化的对策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冯林,课题组成员民进景德镇市委会主委、市体育局局长李冬香,景德镇学院图书馆负责人汪丽萍、民进景德镇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少鸣一行赴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调研,受到所党委书记常成玉、工会主席郑华热情接待。

    常成玉对课题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大家介绍了陶瓷研究所的发展历史。课题组一行认真听取了《中国陶瓷》主编李川讲述“7501瓷”历史脉络,听取了相关意见、建议,参观了《中国陶瓷》编辑部和艺术中心“7501瓷”展厅。

    课题组一致认为,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历史与文脉厚重清晰,始终站在高位,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与价值。

   据课题负责人冯林介绍,今年我市两会上其代表民进景德镇市委会作了题为《复兴景德镇国瓷力量的建议》的大会发言,获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该建议被连夜转发市政府领导班子与有关部门参阅,要求认真研究落实意见。

   景德镇日报已全文刊发《复兴景德镇国瓷力量的建议》,文中指出:宋真宗“景德年制”这一千多年以来,仰仗“景德镇”获得丰衣足食、锦绣前程之人比比皆是。并指出直面变化,一是渠道的变化。由计划经济阶段的指定变为自由竞争;二是区域优势的变迁。指出直面难点,一是学术引领力的弱化虚化。二是技术支撑力的弱化与夸大化。三是国瓷研发队伍的自我弱化与监管的虚化。高校与科研机构在国瓷的研发聚焦、投入方面不足,总体缺乏有效考核与监管。

   最后文中提出了复兴景德镇国瓷力量的对策,一是以建设国家试验区为契机,站稳高位;二是依托平台组建团队,实施退出机制;三是多渠道争取立项资金,充实研发力量;四是实效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常抓不懈。

 (编辑:吴君才/一审一校:冯光跃/二审二校:陈晖/三审三校:汪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