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景德镇学院“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方案
“我与祖国共奋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4-21 15:48:37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日子。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悠悠一百载,创造的深厚红色文化值得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战略部署,进一步结合图书馆部门工作,推动我校书香校园活动持续有效开展。在4·23世界读书日特别推出我与祖国共奋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响应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的号召,在全社会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素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以“我与祖国共奋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营造全民读党史、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党史教育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促进书香校园建设,提高师生的阅读热情,特别是提高青年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水平,推动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推动我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

二、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2日,活动启动日,系列活动将持续

三、活动目的

    宣传世界读书日,学党史明初心,传红色促发展,庆建党忆百年,倡导全民阅读,促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四、主办单位:景德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景德镇学院图书馆

五、活动安排

倡议

景院全体师生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藉此学习教育契机,我们要紧扣学习要点,充分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全民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水平,用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优良校风、学风,努力创建书香校园,现面向全体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带头学党史知党情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岁月如歌,从1921年的南湖起锚扬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实践史”和“自身建设史”。景院图书馆特推出此次活动,我校师生应带头学习党史,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带头感党恩颂党恩

    吃水不忘挖井人,100年来,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让一个饱经沧桑的民族,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强盛,创造了中华民族从沉沦而奋起,从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广大师生朋友们要饮水思源,带头知党恩、感党恩、颂党恩,铭记党的无限恩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从内心深处尊党、爱党、敬党。

三、带头听党话跟党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师生要拿出敢于争先的勇气,焕发敢于拼搏的胆气,亮出敢于建功的豪气,忠诚担当,顽强拼搏。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勇敢承担起肩上的历史使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头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投身“十四五”主战场,用自己奋斗的汗水回报养育自己的这片热土,为学校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办人民满意大学贡献力量。

景德镇学院图书馆

2021年4月

六、4.22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邀请领导宣布景院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

七、活动内容

(一)红色经典征文比赛

1、参赛对象:全校师生

2、征文内容以“我与祖国共奋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阅读红色经典图书,分享书本的内容及感想或见解。参赛征文须为原创,字数在800——1500字内,严禁抄袭。征文内容积极健康,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参赛征文注明作者姓名级和联系方式微视频类型包括微电影、微动漫、微纪录片、公益广告,故事应完整,制作要精良。作品时长不超过6分钟,画质面向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视频格式为mp4或mov,无任何水印。微视频填写微视频作品简介,原创承诺书。

投稿邮箱:423280909@qq.com

3、截稿时间20216月5日

4、奖项设置

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

5、评奖及表彰

  6月16日~623日由主办方组成征文评审小组对本次征文来稿进行评选,并在6月25日举行颁奖仪式,对获奖者进行表彰。

 (二)电影沙龙自“4·23世界读书日起,每月在图书馆二楼真人图书馆放映一部建党一百周年系列经典红色电影

  第一场4月22日上午9:00《建党伟业》

(三)党史教育系列图书展:在4·23世界读书日当天起,图书馆二楼展厅举办百年党史教育系列图书展。

(四)“建党百年 峥嵘岁月”每天30分钟一讲座21天打卡计划,活动时间:2021年5月2日--2021年5月22日。

(五)廉政图书阅览室启用:校纪委与图书馆联合打造的廉政图书阅览室正式启用,为党员干部及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廉政文化学习交流平台。

(六)“阅读之星”、年度“阅读达人之星”评选活动:

1、“阅读之星”。统计2021年1月1日——2021年6月10日的学生纸质图书借阅量,借阅量排名前50名的同学作为“阅读之星”获奖人。评选时间2021年6月10日。

2、年度“阅读达人之星”。统计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的学生纸质图书借阅量,借阅量排名前50名的同学作为“阅读达人之星”获奖人。评选时间2022年1月。

(编辑:吴君才/一审一校:顾国庆/二审二校:汪丽萍/三审三校: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