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学子喜获第二届江西省高校图书馆“超星杯”文学作品赛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0-05-20 08:12:40

    2020年5月17日,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届江西省高校图书馆超星杯“执手书香季 相伴花开时致敬抗疫英雄”作品征集活动中,我校2017届工艺美术4班王艺霖同学原创作品《新春赋》喜获本次大赛文章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据悉,此次全省共有55所高校参赛,参赛文章达7151篇,最终52篇佳作进入决赛。

新春赋

2017级工艺美术王艺霖

      当仲春之寒峭,享齐家之欢聚,察江城之纤兆,断疠气将已至。新型之毒横肆,乘交通以便达;蔓延之疾不得控,频添诊确染疠人。势来诡谲,措不及于岁旦;风稠云滞,耽民生于婴罗。民本有恒,治事率则,重今日之驱胁,施仁术于及时。

    于是群省驰令,封关冱道,齐我心力,共克今疾。瘟疫下兮演白骨,严辞令兮勿轻游,拒来亲于疃外,控内出以忠诫。宁以寥寂杳清,春灯黯淡,誓不引疫逸疾,罹患百姓,以免骸陈于野,千里悲啾。樱复盛兮无人阅,路磅礴兮车不鸣。抗疫防控兮,各止家门,某宝口罩兮,竟相断货。

盖闻天下人民聚而言曰:“生毋需惧新冠病,但有无双钟国士。”何使人所景赖,一至于此耶!夙承先逢罹咎,顾见真灼。情诚不欺于百姓,理固不屈于假寐,肆以死生见忤,穷究毕献,华情益彰,所以负万民之景愿。昔镇南粤,力摄非典,今征九衢,何堪撼也,以雄才为己任,峙斗气而逆行。必以气凛冬冥,谋伐新毒,平抚波潏,蠲辟谣谇,定心于民。

    于是岐黄奔呼,青囊共慨,愿请夫子,为我饯行。投厨裙兮执白甲,请战书兮赴三城。痛诀爱眷,惜别儿女,临行无语,踟躇频顾。而乃肃肃劲系,锵锵果赴。在家厅室贤妻母,在远独作女强医,君应侬当归返日,侬闲家务一年期。人民军队,亦不言辞:羽卫方集于机下,神威已震于九州;接江城之双山,增百姓之决定。鼓鸣兮气盛,磨刃兮力张。同白袍兮刀与剑,搏死生兮斗冥王。魂魄销兮泪戚戚,魂魄归兮声忼忼。身虚乏兮相依歇,志消磨兮互持行。

     兹察当今此疫,不少乎九零毛遂,或学岐黄,或通医护,或膺重寄于誓言,或未请命于双亲。将逮立年,末学相因,承风蹑尘,兼济初露。虽昔诼少贱,总角矇冒,不以安享善自牧,终以志局怀万族。禀担抱任,竟不输于前辈;精纯之志,人岂所忘于心。每观新闻,闻我青年战于一线,无不潸然泪目,塞喉凝噎。太白诗曰:“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此余所愿于日而难料者也。

     余胶东布衣,一介书生,学造浮梁。志虑单纯,世历乏涉。虽二十未二,而心怀罹疫万夫,以疏习医理,投笔无用,恐徒添乱耳。战书难书,恨不能驰!八尺微命,恭毕效于庙庭;苟安诸欢,不惮顾乎天伦。辞温榻于冬聿,捧白衣于汉津。怀壮心兮汾沄沸渭,躯无术兮困顿囹圄。爰有基层防线,择其自愿,列在各方。于是念兹在兹,志愿犹在,请命家乡,协镇屯头。穷其所穷之心,竭余狭末;极其所极之力,共御瘟疫。

    于戏兮哉!降多难兮兴我邦,克时艰兮现真情,山嵽嵲兮状太清,国极观兮治昌明。黄天祚华,以育荣观。拘挛止久,不日将清。乃民族之共力,凝亿兆之体势。感孽祟之不淫,咏英雄以永望。祷罹难之息宴,惜吾辈之幸安。壮参风流,舒写缤纷,共飨战果,再追小康。可待明朝春满楼,约期改向东湖樱。

​(编辑:吴君才/一审一校:顾国庆/二审二校:汪丽萍/三审三校: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