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9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9-09-24 16:01:15

《法学研究与教育方法论》  张卫平

本书可以说是笔者三十年法学研究与教育历程的部分总结。首先对民事诉讼法学研究和教育方法论进行了专门论述,此外,还特意设置了《问答录》,将同学们和青年教师们经常提到的一些问题归纳起来,进行解答或阐述。特别是一些不适合放在本书研究和教育方法论体系中加以论述的若干问题。本书中的《随想录》部分是作者对法学研究和教育中的一些现象、问题的思考。虽是随笔,亦是冷静的审视。

《寂静的春天》(美)蕾切尔·卡森

书中以寓言故事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并从陆地到海洋、天空,多个角度展现和分析了化学农药的危害。这部作品本书不仅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而且文字优美细腻,充溢着敬畏自然与生命的人文情怀。罹患癌症的卡森带病写完本书,两年后告别人世。她被视为全世界环保运动的先驱,她在书里留下的呼吁,她所提出的人应与自然合作、毒害大自然就是在毒害人类的思想,至今仍值得我们重视发人深省。

《起火的世界》(美)蔡美儿

过去二十年以来一个相当盛行的观点是,自由市场与民主的结合能够给第三世界带来改变,能够扫除与欠发达俱来的种族仇恨及宗教狂热。在这本书中,耶鲁大学法学教授蔡美儿通过她敏锐的观察与实地研究,出人意料地告诉我们,为什么很多发展中国家在接受了自由市场民主之后,实际上却成了种族暴力的牺牲品。

《世界未解之谜》文若愚 

对世界上令人感到困惑不解的事件和现象进行层层挖掘,将经过专家学者分析论证的多种观点一并提出,展示给读者,使读者不但能够获得知识上的收益,还能获得愉快的精神体验。以知识性和趣味性为宗旨,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各个领域有研究价值、探索意义和为人们所关注的世界未解之谜。

《军人与国家》(美)塞缪尔·亨廷顿

亨廷顿在历史语境中对军事职业的形成进行梳理,指出军事职业不仅有独特的专业技能,还通过其独有的责任和内在的科层制组织自治同其他职业区分开,因此需要将军政关系作为国家政制结构的关键问题加以处理。通过历史的与比较的考察,军政关系的基本理想类型被界定为主观文官控制客观文官控制